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見死不救

上星期最熱門國際新聞話題,除了利比亞狂人卡達菲被擒被殺外,莫過於中國廣東佛山市的兩歲女童,在醫院裡與死神搏鬥了幾天後,離開了這個冷漠、無情及殘酷的世界。現場附近監視器拍到的畫面,慘不忍睹,在幾分鐘內,有十來個路人和摩托車經過這名被兩部車子先後碾過的小童身邊,竟然沒有人伸出援手,將奄奄一息的小悅悅送醫求救。自誇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竟然培育出這麼自私,無情,冷酷的一代人!披上了金光閃閃的文明外衣,骨子裡的人性沒有絲毫文明的氣息。這是誰之過?

在吉隆坡,上星期二(18日)傍晚,一位年過60的老太太,帶着另一位也年過50的外籍女友人,看完病後,要穿越Jalan Ampang時, 被一部(或兩輛?)摩托車撞倒,摩托車司機揚長而去,不知所終。很快的有一位好心人士,將她們送到就近一家醫院的急診處,還幫忙聯絡受害者在本地及英國的家人,且留下了電話給醫院才離開。本地的老太太有9根肋骨斷裂,肺部積水;那位外籍女士也有肋骨折斷,病情比較輕也較穩定。(這是一則真實的事,她們現在仍在醫院裡留醫觀察)

這兩起事故,相同的是肇事駕駛人都在事故之後,不負責任的逃之夭夭。不同的是躺在馬路上的佛山女童,竟然有17個人從她身邊走過而見死不救,最終還是逃不過死神的召喚;吉隆坡的兩位受害者很快的得到救援,醫生認為應無生命危險。

在佛山發生的事故,有路旁監視器錄得相當清晰畫面;在吉隆坡,不知道事故現場(Ampang Park 附近)有沒有裝設這種設備,可以協助警方捉拿肇事的駕駛人,刑之於法。

我們也許無法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但至少可以在手機中,加入警方的救援電話和幾家醫院的電話號碼備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