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不一樣的大馬日

今年的大馬日,與往年截然不同,除了包括出動飛機助興的大陣仗檢閱外,最令人感到意外的莫過於首相宣布要廢除內安法令。這突而其來的“好消息”,馬上好評如潮,掌聲叫好不絕於耳。

大馬日放假,也是這幾年才有的事。大張旗鼓的慶祝,是前所未有的事,可見我國除了有“土著權威”之外,更有“西馬權威”的實質。如果以東馬議員在國會裡的數目,其在內閣的代表性就絕對的不成比例。今年大事慶祝,不知是補償及安撫作用,還是和很快就來到的選舉有關,這恐怕要當事人首相才知道,其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宣布廢除內安法令,令人振奮到腦袋裡只有一個“好”字,過了幾天清醒些,很多的問題一一浮現出來:替代的法令會不會比現有的內安法更為嚴苛?納吉有足夠的政治決心貫徹這項重要的改革嗎?或者會在巫統內部右派的反對壓力下不了了之,像上一任首相阿都拉那樣無功而返?這項空前的改革會在何時實現?會在下屆大選之前?兩個多月前的淨選盟街頭示威運動,曾被納吉譏為不成熟,他那麼快就改變態度,說人民已經“成熟”得可以廢除內安法,人民不都成了“快熟麵”,只要三分鐘就可以脫胎換骨了?其動機令人猜疑!恐怕又與選舉有關!

如果納吉要在這個“改革”議題上取得贏取新一屆大選的政治資本,他就必須實現幾項目標: 一是在下屆大選前廢除內安法,以取得“改革”的公信力,二是最好不要有所謂替代法令,如果換湯不換藥,不過是空談改革而已,那能取信於民?

很多人都認為,執法不當或過當才是問題所在,若果真如此,執法單位的權力必須受到約束。趙明福命案皇家調查委員會報告建議,反貪會的偵訊室都加裝了監聽系統,可以錄音/影存證以備調閱,警察當局的偵訊和扣留室是不是也該照樣辦理,杜絕可能發生的不人道逼供行為?

從種種跡象看來,大選必在今年內舉行,看來首相納吉先前說過的11月大選不是胡扯的。國會在十月份有重要的議程,就是通過明年度的預算案,隨後解散國會大選,這個推測合情合理,就請大家準備投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