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浪費食物

看到一則報導,台灣每年浪費的食物可供26萬貧戶(注意:是戶而不是人)20年的食用。這樣的浪費,實在是暴殄天物。

不知道這個統計數字如何收集,如果這些數據來源是實質的,看得到,數得清的,那實際上的食物浪費要比這統計更大上好幾倍,也就能養活更多的窮人。

幾天前在這個部落格,發佈了一篇有關有關長壽藥的文章,說少吃就是長壽的秘訣。我們每一天所吃進去的,相信會比身體所需多得多,這就是浪費。經常吃自助餐(或稱自由餐)的人,為了“夠本”,都狼吞虎咽,把胃撐得再也填不進任何食物。我還見過有人帶了胃散吃自助餐,胃脹了吃一包胃散消消食再吃,這不是自討苦吃嗎?電視上也有這樣的廣告,相信大家都看過。

很多的商業應酬,為了排場,為了面子,為了討好,都點太多,吃太多了。九十年代,我經常在中國尋找商機,有一次在河南一家工廠,談的是投資入股的可能性,我們有兩三位同事各以其個人專業分別評估,所以在那裡住上了一個多星期。每一餐都“太”豐富了,竟然每餐都吃甲魚。後來,大家看到甲魚就倒胃口。在其他商業應酬宴會,也多珍饈美味,價量俱高,表示主人的熱誠。真的有必要嗎?

有時看烹飪節目,看到那些名廚示範做菜,為了整齊美觀,把食物東一塊,西一刀切除,弄進垃圾箱裡,這種不愛惜食物的不當示範更以洋廚師為甚。當然,或許是因為示範,更要凸顯色香味的“色”才如此行。

如果能把這些浪費省下來,世界上也就可能不會發生“飢荒”這種事,除非是天災作祟,農作物連年歉收,或疫病連連,牲畜損失慘重,或其他的大自然災害及人禍如戰爭所致,使得民不聊生。不浪費食物,還能收到節省的效果,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