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有趣的實驗

我讀到一個對猴子做的實驗報告 :實驗人員建了一間房間,四面牆和房頂都不能攀爬,房間裡面只有可容得下一隻猴子攀爬的“梯子”可通房頂。

實驗開始時,他把五隻猴子放進房間裡,再在房頂放了幾根香蕉,猴子們馬上爭先恐後的搶登那只容一隻猴子的梯子,當一隻猴子奪得先機要往上爬時,實驗人員就向另四隻猴子猛噴冷水。 這實驗重複了很多次,無論那一隻猴子搶到往上爬的梯子,他就向其他四隻猴子噴冷水,直到它們完全不再搶梯子為止。

於是,實驗人員從房間裡取出一隻猴子,放一隻新猴子進去替換。當然,新進入房間的猴子不知就裡,看到房頂上面的香蕉就要搶先上爬,其他四隻猴子馬上聯合制止,甚至要動粗不讓它得逞。經過多次之後,新來的猴子也就乖乖就範,不再搶梯子。實驗人員再用一隻新猴子替換四隻舊猴子中的一隻,同樣的,新來的猴子看到房頂的香蕉,很自然的搶梯子要往上爬,這時,三只第一批的舊猴子“連同”那第一隻新進猴子齊心合力制止。實驗人員一次又一次的將新猴子替換舊猴子,直到房間裡全數是新一批的猴子為止。

結果是:房間裡五隻新一批的猴子,沒有一隻被噴過冷水,吃過苦頭,但他們都乖乖的不敢越雷池一步,爬梯子採香蕉去。

這大概就是“連坐法”厲害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