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2030 的隱憂

graphic2-thailand-china

上面這個表,看了會令人失眠。不知我們的總理納吉先生是否已經看到,更無法知道他有什麼想法。或許他早就看到這份由美國美林銀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所發佈的研究報告書,才會要求內閣某些部門密鑼緊鼓的尋找能為國家生財之道,把馬來西亞帶入高收入國之林,消弭上圖帶來的夢魘!

圖中,在2030年,馬來西亞仍被列入“年青和貧窮”的國家之一,與印度,印尼和菲律賓稱兄道弟,這與我們的2020宏願有天淵之別。最令人不安的莫過於我國竟然從1980年起,經過50年的“奮鬥”,其排名位置依舊在原地踏步,裹足不前,我們的政府難道不汗顏嗎?圖中最令人不解的是中國和印度,這兩國是“金磚四國”(BRIC)的成員(其他兩國為蘇聯和巴西),每年均以接近10%的經濟成長,應該前景看好才對,圖示的結果恐怕是人口過多,貧富懸殊的緣故吧。

當然,這份報告是根據某些假設推論出來的(其實大部分的報告都如此),從已知的一國過去,推測該國未來,如果國家策略不變,又沒有有利的突變事件,其推論雖不中亦不遠矣!

不久之前,首相署裡的一名部長,發表了我國九年後破產的驚人言論,其目的雖然是為了認同政府取消各類津貼之舉,但他列出的數據,可靠性極高。一兩個月前,也有人說再過20年,馬來西亞將成為勞工女傭輸出國的駭人見地。如果把這些信息一個一個的加起來,我們應該會膽顫心驚?如此一來,我國不正處在建國以來最危急的興衰轉折點上?

首相納吉下令開掘新領域,新投資機會,以及在原有的企業基礎上,開展新方向,擴展新規模,都是必要的。但紙上談兵容易,落實計劃困難重重,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我國政府部門的官僚作風,就會一馬當先的澆人一頭冷水。

許多公營企業(GLCs)的管理有欠完善,虧損連連,卻未見其執行長負責下台讓賢。公用事業如水電,電話公司等不知自我檢討提升服務,改善營運管理,降低成本,只會向用戶開刀。昨天開始,普通郵件(20g以下)的郵資由30分漲一倍到60分,百分之一百的不合理漲幅令人作舌。另一面又有傳言謂郵政公司(POS)虧損嚴重。據了解,郵政公司在過去曾多次要求提高本地郵件郵資都被政府壓了下來,而今閥門一開,其負面效應還有待觀察。

其實,政府拼命在找新機會,新領域的同時,為什麼不開放農地,供人民耕作,他們自然會配合市場需求,調整農作物(含蔬果,水產,肉類)的類別,不但可以緩衝日益高漲的農產品價格,也希望可以不必靠進口來滿足對農產品的需求。

請別捨近求遠,更不要好高鶩遠,忽略了民生的基本層面,將會鑄成大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