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無商不奸?

oatmeal 過去的華人社會里,商人的地位不高,士農工商叨陪末座,可見其不受重視的程度。其中原因,除了傳之久遠的士大夫觀念,學而優則士的心態作祟外,商人的斤斤計較,討價還價,千方百計多賺一點也令道貌岸然的“紳士們”很不順眼,認為那是不夠正派,非正人君子之所為。

時至今日,人的眼睛多往錢看,商人會掙錢,能掙錢,其社經地位也就不斷的提升,幾乎不再有人會看不起商人。近日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讓我對部分商人的經商態度肅然起敬。

我們兩老早餐吃麥片的習慣至少有十年以上。從前吃的是一個老牌子,大概兩三年前,發現市面上有了一個比較便宜的新牌子麥片,就買來試吃,因其嚼感很合我們意,從那時起,我們就換吃這個新品牌麥片。我們不愛吃那種“沖熱開水馬上吃” 或“快煮”出來黏糊糊的麥片(也許哪一天我們的牙齒都掉光就只好接受),覺得其口感不好,吃起來沒有嚼勁。所以早上情愿化二三十分鐘來煮沒有經過速食加工處理的原麥片(Rolled Oats)。

不久前,我們在一家超市買了4包麥片,打開一包煮了一次,發覺煮出來的麥片粥黏糊糊的,和那些“快煮”的無異,吃起來口感全無,吃不出麥片的顆粒,和往常吃到的截然不同。于是我按包裝袋上的電話號碼打了一通電話,把我的不滿告訴那位接聽的小姐,她聽完之后,馬上答應給我替換,我于是問她要到哪里去替換,她說會在幾天內派專人送到我家,并要了我的電話住址,這家公司的服務態度,真的令我喜出望外。

上星期五,我接到一位男士的電話,說要給我送四包麥片過來。來人是一位年輕小伙子,除了替換四包麥片外,還送了我們一包新近推出市場的產品,里面是幾種干漿果、堅果和瓜仁混合食品,可以當零食吃,也可以加在煮好的麥片上增添風味。他說那是答謝我們對其產品的支持。

這家商號顯然是由殷實商人所經營,其對顧客的態度令我刮目相看;我用的網絡服務公司也會因服務中斷過長而給顧客回扣(曾在此部落格報導),希望新一代的商人都能以客為尊,帶來一股商場新氣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