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馬華前面之路

這次馬華重選結果,顯示馬華仍要走回頭路,繼續扮演“仰人鼻息” 的謙卑角色。馬華中央代表棄翁就是一個佐證。很多人都認為,妥協是不可或缺的政治手段,也同時認同,妥協基本上是“有得有失”(give and take);但也有不少人覺得,馬華在國陣里的所謂妥協,只不過是“讓了又讓,得而復失”(give and lost),只要比較馬華在過去和現在的官位重要性就心知肚明。

在民聯議員頻頻跳槽之際,有十多名議員的馬華如果脫離國陣,它將會是一股更具影響力的政治力量,勢必在朝野之間左右逢源,而且更能在捍衛族群利益的課題上,投下有良知的一票!它不必看國陣的臉色,也不必為反對而反對,只對把他們送入國會殿堂的委托者負責。

在308之后,脫離國陣之聲在馬華及民政內部都響過,當時還是馬華總會長的翁詩傑在其部落格還曾設有關問卷,結果大多數回應者(好像超過70%)認為馬華應該脫離國陣,事情鬧得很大,最后還得由國陣主席納吉辟謠,說這些數據只作研究用途。經過兩年多,這股聲音已經不復存在。

翁詩傑這次重選失利,與其沒有履行開特大前許下的辭總會長承諾大有關系,另一個原因恐怕離不了他堅持揭發吧生港口自由貿易區弊案,樹敵太多,而幕后操縱的手非把他拉下來不可。

翁詩傑是馬華領袖中比較敢說,敢對巫統說“不”的絕無僅有者。如果馬華領袖中有人會帶領馬華脫離國陣,恐怕非他莫屬。他的下臺,也標示中長期內,不會有馬華“出走”的事件。

馬華想要挽回華人的心,重新得到華人的委托,受到華人的尊重,脫離國陣是一條有尊嚴的路,卻不易走!國陣正欲打開方便之門,收納個別黨員及非政府組織成員,就是為了容納那些治國理念相同,及其他一些想出頭,有官癮之輩來壯大其聲勢和陣容。馬華里面一向派系林立,向心力不算凝聚,沒有同仇敵愾的精神。如果馬華真的走上這條路,一起步就會有很多人作鳥獸散,紛紛投入國陣的懷抱。

在這關鍵時刻,馬華新領導層如何團結各路人馬,找出一條能贏回華人信心、又不失尊嚴的路來重拾昔日輝煌,至為關鍵。馬華必須緊記并檢討它失掉華人支持的原因,是因為它在國陣里的地位?還是馬華官員過于懦弱,他們的不滿聲音(如果有)加起來還不及一個Sami Vellu大?國大黨的老板說話,巫統傾聽,馬華當家說話,巫統理也不理,看在華人眼里,真不是味道!總會長蔡細歷醫生,大家都在引頸等待,希望您拿出魄力來,以你堅韌不拔的精神,整頓馬華,還馬華尊嚴!

(筆者按:本人并非馬華黨員,但愿見到一個強而有尊嚴的馬華,繼續為華社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