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聖誕節

聖誕節剛過,但還是向大家說聲“聖誕快樂,聖誕蒙福”。在金融海嘯的打擊下,裁員之聲四起,人人都擔心自己的飯碗能不能保住,節流是上策。今年的聖誕節,恐怕已不能像往年一般可以大筆消費,這連鎖反應的餘波,可能造成更多人失業,令消費能力雪上加霜。

今年聖誕節禱告祈福的項目可多了。除了祈求和平外,最重要的莫過於經濟復蘇。大家都期望明年的聖誕節,經濟衰退的陰霾已過。

對一個基督徒而言,聖誕節是紀念耶穌的誕生,因爲耶穌的降世,才能流寳血為普天下人贖罪,信主的人得救得永生。這一層的深意,恐怕不是一般非信徒所理解的。以物質生活爲重心的現代社會,聖誕節被商家和營銷高手,精心包裝成一個每年一度,鼓吹禮尚往來、大吃大喝大手筆消費的終極吸金圈套,請君入甕。大家也就本著人有我有,入鄉隨俗跟進,使雪球越滾越大,成爲一年中最重要的零售旺季。

曾經讀過一段“笑話”:在日本,有人做了一個問卷,問題是:“聖誕節是 (一)耶穌 (二)聖誕老人 (三)美國開國之父華盛頓 的生日。結果有超過60%的答卷者選了(二)。這也許真的只是一則笑話而已。但聖誕老人成了聖誕節的重心,成了人們專注的對象,卻是鉄一般的事實。也許經濟衰退、消費能力趨軟可以令人們冷靜下來,看清楚這本末倒置的世界,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您認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