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降油价不可喜?

油價又降了,而且降到比漲幅達40%之前的價格還要低一點,這是個喜訊,但消費人並沒有喜形於色,因爲幾乎所有物價,在那次油价暴漲後都不落人后,爭相漲價,這次卻沒有應聲而降。因此,人們的負擔依舊十分沉重,憂心忡忡之餘,又何能笑逐開顔。

在我住的附近,野狗本來就不少,現在更有增無減,而且都是新“臉孔”,其中還有一只狼狗,一些狗的脖子上項圈還在,顯然是被主人遺棄,成了流浪狗。如果這群狗之所以成了野狗是主人無力飼養,讓它們自生自滅,狗主生活拮据可見一斑。是不是受到物價大幅上升影響,或者成了企業裁員的受害者就不得而知了。

一位在美國開餐館的朋友告訴我,餐館的營收少了15%,就是其經營以外賣爲主的中式快餐店(combo)的營業額也少了5%。大嘆生意難做。但也有報導說 美國的快餐業欣欣向榮,在經濟頹勢中一枝獨秀,可見人們都在應變,三餐不能不吃, 但可以捨中高檔的餐廳而取中低價位的餐室,一樣可以吃飽,消費卻便宜多了。這樣的趨勢,恐怕也同時在世界各地發生。因爲收入少了,自然就會(或者不得不)節流。

多數東方人都有儲蓄的習慣。在經濟蕭條時,積蓄可以幫助人渡過難關,解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只希望這個經濟寒冬不要拖得過久,老本用完了,卻還沒有春天的氣息,那就堪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