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平常心,勇氣和智慧

我家的一面墻上,掛了三個小匾額,它們已在那裏有十多年了。其中一個上面有幾行英文字,意思是:神賜我平常心去接受那改變不了的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辦到的,同時也賜我智慧去分辨其差異。小匾上的遠山背景已經發黃,但這幾句話卻歷久彌新。

從小,我們接受的教訓是人定勝天;只要功夫深,鉄柱磨成針;愚公可以移山等激勵奮發的話。好像是告訴我們,只要肯幹(苦幹或蠻幹),我們一定會達到目。但幾十年下來,雖然幾經努力,窮其一生,事與願違的結果,多得不勝其數。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一些事實。我們也許高估自己的能力,或許低估事情的困難度,所以會敗下陣來。又或者我們不知天高地厚,把目標定得過高,因此最終無法成就其事。追究其原因,是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判斷,去分辨那些是自己無法辦到的事,那些又是我們能力所及的。

但我們不能否定,嘗試是協助判斷的最佳途徑。嘗試的過程和結果就是智慧的累積。利用這些累積的智慧,幫助我們評估達成更高目標的成功機率,減少挫折以及它所帶來的衝擊。

我一直覺得,小孩從爬,到站起來,到搖搖晃晃走起路來的過程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有些小孩爬行很久,先會説話才會走路;另一些則沒爬兩天就站起來學走了。除了肢體或精神有病或 障礙,所有的小孩最終都會走路。有趣的是,小孩爲什麽要學走路?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或者是他們看到人人都用兩只腳走,就立定主意要如此?答案如果是後者,那在我們之間,是不是該有不會走路的人?因爲縂有人學不會,就如有人不會游泳一樣。但結果告訴我們,那是一種天生的本能,所有的小孩都知道,他們不需要智慧來判斷能否學會走路,天注定他們會走。至於走得好不好看,有沒有内八字或外八字,那是題外話。

長大之後,人人都有自己的目標,不同階段,不同層次的目標。目標是否定得過高,能否成就這些心願,就要靠累積的智慧,來幫助我們判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