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PISA打了我們一巴掌

PISAFULLLITERACYWEB

上面的圖表來自經濟合作與發展機構(OECD)。 該機構每三年一次,對一些國家15歲就學學生進行考核,研究他們在數學,閱讀以及科學學科的水平,上面圖表就是利用這些資料編列成的。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在受考核的65個國家中,馬來西亞排名52. 無論數學,閱讀或科學,我國的水平都比平均來得低 (OECD的均值為數學494,閱讀482及科學501. 同一篇文章中有另一列表,成績數字用顏色表示(綠藍紅),馬來西亞的表現是“滿江紅”,全面低於平均水平,汗顏汗顏!文中也分析這些結果與國家GDP和教育預算的關係,值得一讀。文章中唯一的亮點是我們的數學水平的確有些進步,可以告慰國人,特別是我們的教育部長!

有趣的是,前7名都是亞洲國家,依序為上海(中國),新加坡,香港,台灣,韓國,澳門及日本。榜上有名的其他亞細安國家有成績不俗的越南(17),比我國高兩位的泰國(50)以及倒數第二的印尼(64)。這樣的結果,對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會產生怎麼樣的衝擊?對教育的決策者,是不是該有些省思?對家長們,除了失望,還能有什麼改善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