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誰主布城?

不管怎樣拖,大選不久就要舉行。除了沙巴發生的“蘇祿軍”事件之外,誰能入主布城,恐怕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而且還會繼續成為人們最關注的事件,直到塵埃落定為止。

昨天茶餘酒後,有人說很多民調都認為民聯可以入主布城,也有民調認定國陣會繼續執政,但其國會多數議席會比現屆減少。當然,這種話題不會有什麼結論,反正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不相讓。

支持國陣的大多以國家安定為主,五十多年來,國陣政府做了很多事,民生經濟建設都在進步,人民安居樂業,少有紛爭;加上目前政府極力推行的轉型計劃,已略見成效,相信以後會更好,把國家帶入高收入國之林。他們也對民聯入主中央能否勝任有些疑慮。

支持民聯的人則認為國陣在位五十多年,和一些三流國家國相比,我國發展進步當然出色,但很多人都忽略了我國因天然資源的開發早,經濟起步點比別國高的效應。近期推出的轉型計劃,還未見其成效。大量來路不明金錢流出,已是世界聞名,這可能與貪污有關。若讓國陣繼續執政,國家很快就會破產。還有人指出司法不夠獨立,以及行政偏差,造成不公不義。至於民聯是否能勝任,他們認為可以從檳城和雪州的成功例子得到答案,至少,這兩州在公平公正,透明度,招標等施政表現比國陣強得多,其他方面的表現也不比國陣遜色。有人還問,當今的各部會首長,有那一個是不能被換下來的?

我覺得最後這個問題很有趣,那也可能是內閣制所造成的。當然,我們的部長,如果是以其專業(有專業的話)來掌管相應的部門,更能得心應手,至少不會被下屬蒙了還不知情。

個人相信GE13大選對兩個陣營,都是一場硬仗。沙巴的“蘇祿”和“身份證”事件可能會給這個國陣票倉帶來變數,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很難預料,及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