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進口垃圾

images

竟進口垃圾,是不是弄錯了?

最近看到一篇報導,北歐瑞典要從挪威進口垃圾,補國內再循環垃圾的不足。原來瑞典是一個極度依賴使用垃圾為原料的焚化爐來取得能源,供給千千萬萬居民日常用電和取暖。該國只有百分之四的垃圾是用掩埋方式來處理,可真達致善用廢物的最高境界。

記得七十年代,我曾在瑞典受訓六個星期,那時正值嚴冬。在那段時間,我到過一個瑞典的工業重鎮參觀,竟然發現在天寒地凍的肅殺天氣下,馬路和行人道上卻沒有什麼積雪,原來那個城市的地下,都鋪設管路,從發電廠引來蒸汽讓地面結不了冰。這些蒸汽也屬循環使用。在發電廠裡,過熱蒸汽(super-heated steam)推動渦輪發電後,這些高溫的蒸汽就從煙囪排到大氣層去了,實在是一種浪費。

我相信,在歐美,很多城市都鋪設這種“廢物利用”的裝備,除了免除勞師動眾和動用鏟雪除雪的機動設備外,還可以減少結冰路面帶來的行車危險。

我國(馬來西亞)經年陽光普照,實在應該大力發展太陽能。政府有一陣子鼓勵高樓裝置太陽能設備,供應大樓部分電力的需求。成效如果,很少有報導,希望它不要又成了雷聲大雨點小的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