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今非昔比

我家的電視機早兩天壽終正寢。這台老爺機(還用CRT)是1992年買的,用了二十年,依舊彩色鮮明,它的遙控器早幾年就不能用了,還好錄影機(這台VHS錄影機也是末代產品)屬同一廠牌,其遙控器可以互用,一點也不會不方便。電視機歷久不壞,我們也實在沒有理由換新。

我很少看電視,一般只看看新聞,每天不會花超過兩小時在電視節目上。老太婆視力較差,嫌電腦屏幕太小,所以花在電視節目時間比較長。電視既然壞了,只好換一台新的。於是到一家蠻大的電器店“參觀比較”,那位老闆口若懸河,給我們一一介紹,推薦這個,嫌貴!介紹另一台,嫌太大,再一台又一台的介紹,一點都不會不耐煩。殺了一點價,同意一年免利息分期付款,最後還是選定了。簽好字後,他又給我們介紹另加3年的售後服務配套。

我告訴這位店主,我家的電視機用了20年才壞,而且從未修過,難道現在的電視機用了兩三年就會有問題,必須加買保險,才可以安心使用?後來還是經不起他的“循循善誘”,多花了幾百零吉,簽買了這個“保”單。

不曉得從前的電器產品,是不是品質特別好,都能經久耐用。桌上的電腦用P4處理器,至少有五六年歷史,雖然有些開機毛病,但依舊堪用,我打算在Window 8面世之後,才考慮換機。幾年前,洗衣機底部漏水,打電話給廠商,唸出型號,技術員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型號的產品,我告訴他這台洗衣機為我家服務了25年,他大叫一聲“alamah“。這位技術員可能會想,如果每一台產品都如此耐用,公司可能會關門倒閉!因為年代過久,零件不生產了。我們只好被“逼”換台新的。

幾個月前,才把家裡的兩台冷氣機換了。兩台舊冷氣機也有20+年的歷史,再也找不到合用的過濾網。因為用得很少,所以一直沒有替舊換新。

現代的電器產品日新月異,如果追求時尚,天天都可以換新,來滿足求新慾望。很多時候,人們並沒有真正的需(need),只是滿足要(want)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