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野豬林?

我住的公寓坐落在一條絕頭路的末端,馬路的另一邊是雙層排屋。再往前走,有一小塊空地,平常有些車子停在那裡。再過來是一片長滿樹叢灌木的斜坡,分別往下方及側面上方延伸,往下斜坡之下,又是另一個住宅區。樹叢以灌木為主,因為有泥土覆蓋的斜坡之下全是石頭。所以樹長得“瘦高”,樹木之間,盡是矮樹叢。
大概兩個月前開始,晚上七八點鐘左右,就有一群野豬在這塊小空地上“覓食”,看它們用嘴巴在地上不停地推挖,像在“覓食”。這一帶除了樹根和一些雜草乾樹葉外,沒什麼“可吃”的,但對野豬的習性不了解,或許這些就是它們的食物吧。
這一群野豬,根據老太婆從陽台居高臨下的數算,一共有8隻,其中有一隻小豬,和一隻小狗差不多大小。
開始,住戶們都有點興奮,不少人還特地依時到這塊小空地看看,大家小心翼翼的不敢靠太近,免得萬一野豬發怒,野性大發,逃都來不及。有一次,還看到有人把車子停在小空地前,從行李箱拿出兩袋“食物”來餵,對這些野豬寵愛有加!會不會有人天天把家裡剩飯剩菜拿來餵食野豬,就不得而知了。
無論是野生或圈養的動物,都應該受到保護。特別是頻臨絕種的動物。自然界自有一種平衡食物鏈生態的機制,來保持自然界的生生不息。因此很多人對大量獵殺鯊魚取其魚翅,極力反對,除了獵殺過程殘暴不仁外,破壞食物鏈平衡也是重要的理由。試問鯊魚大量被殺,鯊魚的食物群數量暴增,其下游食物群就會奇缺,可能使之頻臨絕跡。為了支持這些理念,個人早就不吃魚翅了。
這兩天出沒的豬隻數量明顯減少,恐怕是食物來源短缺,另謀出路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