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是否屬實,尚待觀察!

 

   有消息称,北京高层已达成共识,中国将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将在2012年启动,试点选在广东。

   广东将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政治改革特区,拟进行的试验是:

   1、市县层面政改:市长县长由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然后当选者组阁,市人大审议通过后,新的市政府即开始运作。

   2、省直辖市层面:省长由全省人大代表选举,然后由当选者组阁,省人大审议通过后,新的省政府即开始运作。而选举省长的人大代表则在各行政区内按人口分配指标,竞选者在网上发表竞选纲领。

   3、行政首脑任期:市县长、省长任期每届4年,不得连任2届以上。所有当选者,上级政府无权调动、免职。

   4、人大代表任期:人大代表虽然也是每届4年,但可以无限期连任,尊重选民意愿。

   5、推广至全国:广东的政治改革试点,将在5年内推广至全国,俗称“预备立宪”。

       上述方案中有两点具有重要意义:一个是“一人一票”,也就是说,不能有当前的权力部门强行指定代表,强行代表公众意愿,而是让公民用选票发言。另一个更重大的改变是“所有当选者,上级政府无权调动、免职”。上级政府不得任免下级政府官员,是非常重要的。

      虽没开放党禁引进政党竞争机制,但能走出这一步亦具有非凡的民主进步意义了,是实现民主社会的重要开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