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談台灣的吃

過去幾個月,有好幾位朋友到台灣玩,回來之後,被問起旅途印象,台灣小吃都是公認的美食,這是他們從台灣各地的夜市品嚐到的小吃得來的評語。

我除了在台灣就學, 還兩次在台灣工作,前後在台灣住了10多年之久。其他時候,也會因公因私到台北,對台灣(特別是台北)不算陌生,但也不能說了解甚深。台灣是個小島,但還是有很多沒到過的景點,就更談不上走透透了。

我到過的夜市,只有台北師範大學附近的夜市和士林夜市,前年才去過師大夜市一次,士林夜市已經很多年沒去過。

如果有人問我台灣小吃如何,我真的答不上來!但台灣的一些食物菜餚, 是在馬來西亞不容易吃到,或者不道地。我喜歡吃四川菜,湖南菜,但在吉隆坡就不好找,或者是我有所不知。台灣的一些小吃如牛肉餡餅,牛肉捲餅,韭菜盒子,水餃(內餡種類繁多),生煎包子,鍋貼等,都是我所愛吃的點心,在吉隆坡也不易吃到。台灣各城鎮多有其特別的食品,經常會讓遊人驚喜。

台灣之所以有那麼多的南北小吃,不能不說是國共內戰“所賜”,國民黨的軍旅退守台灣,把不同省籍的大陸人帶往台灣,也把不同的食物、小吃及口味帶入台灣。當年的台灣並不如今日的富裕,簡單的小吃就應運而生,本來用來果腹的小吃慢慢轉變成精緻的美食點心,還成為觀光團隊的旅遊重點之一。

我每次到台灣,免不了被帶到飯店吃飯。自助餐(或稱自由餐)非常普遍。如果和吉隆坡同級飯店的自助餐相比,台灣的價格稍高,但其食物的品質和種類絕對勝出,反而令我覺得要比吉隆坡貨真價實。

台灣的牛肉麵可稱一絕,牛肉麵館到處都是,而且都自立為“王”,台北市還每年舉辦牛肉麵節,選出出類拔萃的牛肉麵家,選中的麵館馬上搖身一變,身價百倍。但我還是喜歡到從前常去是那一兩家吃。說起牛肉麵還有個小故事,台灣到處有川味牛肉麵,後來有人發現,在四川根本找不到這種牛肉麵,原來那是台灣的“創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