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失言

認識一位住在附近的女性朋友,不是什麼深交,對她的私事知道不多。開始是見面點點頭,打個招呼,碰面多了,就聊上一兩句,幾年下來,也僅此而已。

我和老妻都一直納悶,這位長得不錯,穿著合適,談吐溫文,放洋留過學;有自己的房子,轎車,有一份很好的職業。放長假時,就回北馬探望年邁父母,應該還是個孝順女兒,怎麼還是小姑獨處,待字閨中?雖然好奇,但我們不愛探人隱私,就不便開口。

早兩天碰上面,互道新年快樂,就順便問候她的父母安好,她謝過我們,還問我們有沒有出門旅行,就告訴她這個週末,我們還要參加兩個婚禮,她聽了點點頭,突然冒出一句:很多年我都不參加婚禮,葬禮倒一定出席。我們聽了,只好“哦?”一聲來回應。她見我們有所不解的樣子,就說:在葬禮上,沒有人會問“什麼時候輪到你啊?!”這一類的話。

我們聽了,差點沒笑出來,她說的的確是事實,在婚禮上,經常會聽到“下一個該是你了吧”,“輪到你了”,或“什麼時候請我們喝喜酒啊!”,這些話,言者無心,但聽在還是孤家寡人的年紀較大的未婚者(特別是女性),就很刺耳了。我們這位女朋友,恐怕也是因此不再參加婚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