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台灣的未來

台灣的總統及立法院選舉結束不久,馬英九連任成功,國民黨也以過半的立法院議席控制這個最高的立法機構,讓馬英九施政有很多的方便。

2008年的總統選舉,馬英九以兩百多萬票勝出,是拜陳水扁之賜;這次2012的選舉,多數票不到80萬張,和上屆相比,遜色不少。

民進黨之敗,多數評論員認為不是蔡英文的“魅力”不足,而是敗在“九二共識”上,有人說九二共識不只是民進黨的罩門, 更是其“死穴”。如果民進黨無法在未來的四年裡在這個重要議題上有所突破,恐怕還是會吃敗仗,除非馬英九的施政敗筆連連,特別是振興台灣經濟未果,就業仍陷困境,令人民大失所望而思變;或者由於中國對台灣的某些政策令台灣人民反感,使他們離棄國民黨。

在九二共識的大原則下,台海兩岸除了政治,軍事外,幾乎可以無所不“商”,台灣未來所循的軌跡,已經浮現。如果中國大陸沒有動亂或政權易主,兩岸統一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很多台灣企業如長榮,奇美等,過去都是民進黨的堅定支持者,如今一反常態,完完全全為了“商機”。這是中國策略的成功。兩岸的交流中並不平等,而台灣佔便宜比較多,這寬厚的待遇,難道真的只是為了同文同種之情?

就在台灣大選前不久,北京宣布讓台灣的個體戶(個人)到大陸創業。對很多在台灣就業市場找不到適當工作的人,這是天大的喜訊。台灣人的創意,鑽營,打拼精神的結晶,把台灣塑造成一個多樣化的創新王國。從6,70年代的加工,代工,轉變成自有品牌,行銷世界,有十分輝煌的業績。中國的開放,除了吸納人才之外,可能還有更深一層的目的,就是希望這些開墾者帶動中國本身的創業浪潮。上一波的台灣企業把食品,電子業,甚至連房屋中介,咖啡屋,婚紗店等帶入中國,多年來,應該有不少中資加入競爭的行列。這一波新來的“移民”,也必讓中國人有樣學樣,再創輝煌,這也是中國策略的成功。

再過十年,二十年,在大陸經商的台灣人,恐怕要佔台灣人口的相當比例。這些人,已經脫不了中國的關係,他們的生計,甚至家庭,都在中國,他們放得下嗎?中國也不必把飛彈對準台灣,到時可以不費一兵一卒,和台灣統一。民進黨的那一套台獨論調,除了死硬派的少數,恐怕乏人問津。

國民黨若持久掌權,只會加速兩岸統一的步伐,這不一定是國民黨所要的,只是國民黨會讓過度重視“商機”的台灣企業,牽著鼻子加快腳步走上這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