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將膽固醇排出去

想異常輕鬆的把血脂排掉嗎?我們就從大家最青睞的蔬菜、水果開始吧。在紅黃白綠、甜酸苦辣的蔬果中,首先隆重推出的是:綠豆芽、洋蔥、蘋果這“降脂三寶”。

降血脂必吃的三種果蔬:

綠豆芽:將膽固醇排出去

綠豆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降膽固醇食物,而在它發芽過程中,維生素C可達到綠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維生素C可促進膽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動脈內壁沉積。

綠豆芽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清除體內垃圾,還可以與食物中的膽固醇相結合,並將其轉化為膽酸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膽固醇水平。

綠豆芽性味甘涼,富含水分,還可以解膩生津,是不可多得的減肥調脂小菜。

洋蔥 :升高好膽固醇

洋蔥是極少數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能夠軟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促進引起血壓升高的鈉鹽等物質的排泄,因此既能調節血脂,還有降壓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更難能可貴的是,洋蔥中含有一種洋蔥精油,不僅可降低膽固醇,改善動脈粥樣硬化,還能升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蘋果:吸收多餘膽固醇

蘋果是人們容易忽視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於其中豐富的果膠,這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能與膽汁酸結合,像海綿一樣吸收多餘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並幫助其排出體外。

果膠還能與其他降膽固醇的物質,如維生素C、果糖等結合在一起,從而增強降血脂功效。此外,蘋果分解的乙酸也有利於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分解代謝。

其他:

鮭魚:降三酸甘油酯是好手

魚中含有豐富的Ω-3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水平,並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強血管彈性。在淡水魚中,鯉魚是非常值得推薦的降脂食物。鯉魚雖然脂肪含量較高,但大部分是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排除血管“垃圾”,降低膽固醇。

去皮雞肉:可去掉大部分脂肪

相比豬、牛、羊等紅肉,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的禽肉(白肉)當然更適合血脂異常的人群。不過吃禽肉時一定要記得去皮,其中雞肉是蛋白質的最佳來源,去皮可去掉絕大部分的脂肪,是禽肉中的首選。但鴨和鵝即使去皮,仍含較多脂肪,要少吃。

適量多喝水防血稠

有人說多喝水對降低血脂有幫助,應該怎麼喝?專家:喝水本身並不能直接調血脂,但適當多喝水有助於稀釋血液,防止血液黏稠和血栓形成。尤其是睡前和起床後適時補充些水分很重要,但要注意適量。一天2000毫升左右即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