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技職教育的商榷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不久前宣布,全國有50所中學將提供技職訓練課程,讓中一至中三的學生選讀,好讓這些學子除了傳統的教育進程外,也多了另一個受訓練或教育的管道。個人認為這項決定是正確的,但並不全面。

世界上從古到今,不分中外,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所有父母的心願。現在的正統教育制度,是要學生按部就班的完成小學,中學,或大學的課程,才踏進社會工作,為父母者,在每一個階段都嚴密督促,怕萬一有閃失,誤了子女前程,自己的心願落空。

在漫長的12 年中小學教育中,不知有多少學生出於個別不同的原因輟學,半途而廢。有的是家庭經濟負擔不起,有的是無心向學,有的是無法跟上學業。這些無法完成學業的一群,也沒有適當的另一個選項,有些更因年齡未足,不能接受學徒訓練,以致一事無成,除了自己很有挫折感,也給家人帶來困擾。

認得一位單親媽媽,唸華小的兒子畢業後,被分配到國中就讀,由於國語程度不夠好,學業無法跟得上,時間一久,他更視上學為畏途,根本就不想到學校。以他的年齡, 又無法進入正規的職業訓練,只好賦閒在家,無所事事。如果他能在學校裡選讀或接受技藝及職業訓練,幾年下來,至少學會一門謀生之道。

有部分父母,也應該改變學而優則仕的觀念,不要拼命的將子女推向高等教育的象牙塔去,能唸能讀的當然要栽培,其他的就讓他們選另一條出路。我的一位侄子,上完中學後就學修車,化了幾年也學業有成,現在在新加坡工作,待遇不錯,也很有自信。

在基本教育之上加上因材施教的教育才是恰當的培養國家所需人才的途徑。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發展中國家,都需要不同專業的白領藍領。最近,台灣就有博士生過多,僧多粥(研究費及職位)少的困境。我國大學生就業不佳的情況也十分嚴重,特別是某些學術性科系的畢業生,更難找工作。主導教育的先生們,是不是應該深入了解,若我國公私職場無法吸納某些科系的畢業生,就不應收過多的學生,浪費納稅人的錢不說,畢業找不到工作也不好過!

教育應該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小六,初三,高三出來的學生,如果未能正常的深造,教育當局還有那些可供他們受教育或訓練的出路和管道,還是就讓他們自生自滅,最終或會成為社會的沉重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