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談健康

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你最近發布的部落格文章,好像都跟保健,疾病有關,你身體沒怎麼樣吧?我趕快謝謝他的關心,告訴他我感謝上蒼,能依然故我。身染慢性疾病只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變得嚴重些,逆轉的可能是不會有的。沒有急劇的變壞就萬幸了。

有些醫學研究報告說,人過三十,身體狀況就開始走下坡(不久前,本部落格曾發布一篇有關人體器官衰老時間表的文章可供參考),六七十歲的人才來談保健,似乎為時已晚,幫助不大。如果四五十歲起,就注意身體的保養保健,而且持之以恆,相信絕對可以延年益壽,成為健康老人,安享晚年。

但四五十歲正值壯年,要養家糊口,為一家生活費,下一代學費,自己的養老費積極打拼,聚集財富的重要時期,那有閒情和閒錢來保養保健?這就是人的悲哀和矛盾。或者上天早就看準了地球會有爆滿的一天,所以人不能活太久,否則如何解決糧食供應,棲身之所等問題。長此下去,恐怕有一天連空氣和水都會供應不足呢!

我讀過一篇有關台灣的醫療統計報告,60到70歲年齡層的人,這十年間的身體狀況變化很大,過了70,到80這十年,身體狀況則比較平順。個人認為這可能與退休有關,在台灣,60到70是退休年齡,一下子離開了職場,心理和情緒上都會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造成生理和身體的調適出了問題。馬來西亞的國情不同,不到60就退休,也沒有看到此類統計數據可供參考。

一位親戚的家公不久前去世,享年106歲,應該是令人羨慕的高壽!但他最後那8年是像植物人住在醫院附屬的安養院裡,一有什麼不對勁就馬上送醫院,生命是靠着“氣切”和“生命支援系統”維持的,像這般的“生活品質”,病人如能選擇,相信他不會要多活那幾年!沒有健康的長壽有意義嗎?

雖然六七十之後才開始保健為時已晚,但能擁有更多有關各種病症,特別是老年人常有的慢性病的資訊,知道某些病的前兆和預防,患病時的護理和注意要點等常識,都是有幫助的。希望讀者有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