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最近歐洲爆發了大腸桿菌(E.Coli)引起的疫病,根據最新的報導,已經有30人死亡,近3000人感染,有12個歐洲國家有疫情,其中以德國最為嚴重。德國衛生官員認為病源來自受到感染的黃瓜,番茄和綠葉蔬菜,這些食物都是西方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吃沙拉材料。

這項宣布,馬上引起人們恐慌是必然的結果。德國衛生當局首先把矛頭指向西班牙的黃瓜,說從西班牙進口的黃瓜受到大腸桿菌的污染,此言一出,西歐其他國家也馬上不買西班牙的黃瓜和其他農產品,造成了供需上的嚴重失衡。從電視上看到一箱箱,一簍簍黃瓜被銷毀,不止農民損失慘重,國家經濟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過不到幾天,德國衛生官員又說不是黃瓜惹得禍,而是德國北部種植的豆芽菜受到大腸桿菌的感染,又掀起另一波的恐慌,拒買,銷毀行動,種豆芽菜的農民怨聲載道。各地的農民,特別是歐洲農產品出口大國西班牙和法國農民紛紛要求賠償他們的經濟損失。

兩三天前,歐盟農業部長為此開會,答應賠償農民一億五千萬歐元,但這個數目不為農民接受,現在好像將賠償額增加到兩億,但農民組織認為這個數字只及損失的三分之一而已。看來還有很大的討價還價空間!

這兩天,好像又有消息說黃瓜可能還是元兇,這次倒沒說是那裡來的黃瓜。

如果我們把整個事件放在一起,官員們在沒有足夠證據下就把責任歸咎那個國,那些農產品是不是未審先判。病從口入錯不了,(賠償)禍從口出也頗恰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