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談豬色變

自從NTV 7報導了有關黑心豬肉消息之後,大家都談豬色變,每個人可能都在想,自己到底吃進了多少這種死豬病豬製成的產品如豬肉乾,豬肉丸,或甚至古老肉,豬腳醋,肉骨茶等等。很多人都有點人心惶惶。

經過這麼一則報導,市面上馬上起了反應,比閃電還快的就是大家避吃豬肉或添加豬肉的食品如豬肉麵/粉。昨天中午我在雜飯檔前,猶豫了甚久還是避吃有“豬”的菜。

我之所以猶豫,是我相信病/死豬的肉早就充斥市場,不是這幾天才有。(其實,也不限於豬,其他禽畜恐怕也不例外)。如果政府監督不嚴,有誰相信養豬業者會把生病和病逝的豬一把火燒掉?消費者這一切反應,只不過出於“心理”因素罷了。

上星期六到菜市場,豬肉攤和燒肉攤前擠了不少人,大家都在聆聽賣肉攤主大談如果分辨出黑心豬肉,他也忙著向顧客保證,他的豬肉絕對“合格”,並展示豬身上所蓋的印章為證。

作為消費人,是蠻可憐的。我們的自來水,非經過層層過濾,煮沸了才能喝。市面上充斥的盡是些黑心食品和假冒偽劣商品,買了用了吃了都渾然不知。濫用農藥和肥料在青菜和蔬果上。抗生素和長肉劑養出來的家禽和牲畜。深海魚含重金屬,淺海魚遭近岸海水污染。養殖魚也吃抗生素。還有很多基因改良過的農產品,雖然不知道吃了會有什麼後遺症,但那確是非自然產品。數來算去,已經幾乎沒有什麼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把關的不嚴,或者放水,人們只好自求多福了。難怪我國的人均壽命比一些鄰國來得低,這應該跟基因扯不上關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