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李光耀的引退

新加坡兩位資政李光耀和吳作棟宣布不再在新一屆的內閣中尋求連任,正式離開政府權力核心,是很多人始料不及的。但以他們兩位過去的政績和威望,就算不在內閣,其影響力依然在,特別是開國元勳李光耀,德高望重,治國經驗豐富,兒子李顯龍是總理,那有在重要課題上,不徵詢意見和討教之理?

李光耀的功過,歷史自有公論。他這次再度出馬競選,在老巢Tanjong Pakar守土,不戰而勝,是人民行動黨唯一不勞而獲的選區,不知是反對黨對他敬重有加,還是知道完全沒有取勝的把握,才沒有派人叫陣?

李光耀退出權力核心的時間點,竟是人民行動黨執政以來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的時候,多少引出一些令人聯想的想像空間。如果他在大選前就引退,不再競選連任,今日新加坡政壇是怎麼樣的一個局面,實在無法揣測。但有一點可以確定,是李光耀的個人聲望,會絲毫不受選舉結果的影響。

人都需要一個舞台,尤其是政治人物,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很多政壇人物都不甘心樂意在“適當”的時機引退,離開權力中心多少出於無奈。近來的茉莉花革命,被“趕走”的多是“佔”位很久的“元老”,晚節不保,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