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新加坡大選結果的啟示

新加坡大選的結果,沒有像選前的那股山雨欲來的氣勢,認為人民行動黨有可能垮台或至少失去相當多的議席。有一個新加坡著名網站作選前民調,說大部分選民傾向投票支持反對黨,令人看了心驚膽跳,以為茉莉花反風要臨到我們的鄰居新加坡了。

結果是小驚一場,雖然是小驚,其震撼卻不小。由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領軍的人民行動黨強大陣容在阿裕尼集選區選戰中敗在工人黨秘書長劉程強主導的反對黨陣營,而且輸了10%的選票,不能算是小輸。另外一個重要指標是,執政黨所得到的總支持票從上屆的66%減少到60%,相信這才是人民行動黨最關切的焦點。

看過這樣的報導,新加坡的“老”資政在選前政見發表會上曾警告阿裕尼選民,如果他們支持反對黨,該區未來五年的發展將趨緩。此言一出,引來眾怒,總理李顯龍為此兩次向選民道歉。但眾怒難平,結果有目共睹。

政治人物及政黨要“學習”的功課是:千萬不要恐嚇選民,您可能會輸得很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