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投票哲學

我有好幾位從小就認得的朋友,我們一同上小學,有些小學畢業就在家中工作,準備繼承父業。高中畢業上大學的不多。最近我們有機會聚在一起,就無所不談。大家都十分關心“即將”到來的大選,和該怎麼投票,該把票投給誰,投能與賢或者投政黨。大家七嘴八舌,各有各的意見和立場,也都有一番大道理,鬧哄哄的,好不熱鬧!

其中一位老友說,他投了幾十年的票,從來沒有傷過腦筋。他只有一個原則,國會或州議會不能有2/3的多數,所以,他從可以有資格投票開始,就只投過反對黨的票,從來就沒有投給執政黨。他還告訴我們,他曾經住在以馬來人居多的選區裡很長一段日子,每屆大選就只有巫統和回教黨對壘,而他每次都投給回教黨的候選人,屢敗屢戰如一日!我們聽了都笑了。

他的大道理很簡單,控制2/3議會議席執政,做得好,那是人民大幸。但大權在握過久會使掌權者腐敗,實例屢見不鮮,不勝枚舉。所以,他認為議會裡一定要有制衡,才能監督執政的一方,不任其為所欲為。也有朋友認為,若一些法令因為不足2/3得不到通過,也會防礙施政和法案的修正,對人民又何嘗是福?到底要一個強勢的政府,可以隨意修這法案,改那法律,或者要一個受到制衡的國會,政府施政受到約束,兩者之間,就難取捨了。

新加坡大選剛過,人民行動黨在阿裕尼集選區被工人黨以10%多數票擊敗,是反對黨的一項大突破。被訪的民眾多認為他們需要一個有監督能力的反對黨來制衡政府。看來,我這位朋友的意見,還蠻有代表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