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我國非建核電廠不可嗎?

chernobyl taken 3 days after explosion 1986 年蘇聯chernobyl 核電廠事故可能已經被多數人淡忘了(左圖攝於chernobyl事故兩三天後)。這次日本的地震海嘯使日本福島的多個核電站岌岌可危,可能會釀成毀滅性的災難,如果這一兩天不能有效的冷卻反應堆,大量輻射外洩也可能禍及更廣泛的區域。日本當局也已經疏散了核電站周邊近二十萬人到安全的地方以備萬一,可見事態嚴重。

馬來西亞正在密切籌劃興建核發電廠,這次日本發生的事件,希望能起當頭喝棒的作用。讓我們的決策者冷靜下來,再從長計議。

憑心而論,我們並不具備建核電站的能力。看看我們的馬路,千瘡百孔,馬路中央的涵洞(manhole,馬路拓寬後留下來的),永遠無法和馬路齊平,連這種低技術性的保養功夫都未能做好;再看看我們的公共交通,在路上的巴士,在鐵軌上的火車,捷運系統,連機場的輸送帶,都經常出問題。還有我們的運動場,國會大廈,圖書館經常漏水,我們真的能嗎?

早幾年,我們的發電廠也經常出問題,停電如家常便飯,這幾年好多了。但核電站和燃料發電站不同,不能有絲毫閃失,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要三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