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輻射的基本認識

我們現在談輻射色變,所以要對輻射有基本的認識。實際上,在我們居住的大環境裡,輻射也存在的;家裡的電器,身邊的行動電話,都會發出微量的輻射,對人體的影響小,不致危害生命。據說在台灣,還有一些建築物被鑑定為輻射屋,研判是使用的鋼筋含輻射物所致。

希望下面的資訊對讀者有幫助。

西弗(Sv)是輻射劑量的新單位,於一九八五年取代了舊單位的「侖目(rem)」。

西弗原文Sievert,發音很像車上安全帶(seat-belt),係取名自一位國際上有名輻射防護專家的名字。他在瑞典的醫科大學,專門研究醫療用放射線的測量,曾擔任過一九二八成立的「國際X射線鐳防護委員會」委員。後來,該會於一九五O年改名為 ICRP(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時,也擔任過委員長。同時,亦為瑞典國立放射線防護研究所的首任所長。為了紀念他一生對輻射防護的功蹟,乃成立「西弗獎」專門獎勵對輻射防護工作績優的人士。

至於輻射劑量的定義,乃表示「輻射對人體影響的程度」,通常以單位體重所接受的輻射能量來計量。不過,真正的輻射生物效應,除了吸收之能量大小外,尚與輻射線的種類有關,一般以加馬射線為標準。

此外,人體所受的輻射劑量,是以輻射場的強度與曝露時間的相乘績計算。故一般表示輻射道路的輻射強度,其單位有(微西弗/小時)及(毫西弗/年)兩種。千萬不要弄錯單位,因為「毫西弗」是「微西弗」的千倍,而一年有八七六O小時,須記住「微西弗」是與「每小時」搭配,而「毫西弗」與「每年」搭配才相當。

另外,一般人對於舊單位的「侖目」與新單位的「西弗」常會混淆不清,在此順便比較一下。

(一)侖目的單位:人體每克接受加馬射線的能量為一OO爾格時,劑量定為一侖目。即1侖目=100爾格/克(1 rem=100 erg/g)。
(二)西弗的單位:人體每公斤接受加馬射線的能量為一焦耳時,其劑量定為一西弗。 故1西弗=一千萬 爾格/公斤=一萬 爾格/1克=100侖目。(1Sv=10000 erg/g= 100 rem)
簡單的換算,1西弗=100侖目, 1西弗=1000 毫西弗。

What effects do different doses of radiation have on people?

One sievert is a large dose. The recommended Threshold Limit Value (TLV) is average annual dose of 0.05 Sv (50 mSv).

The effects of being exposed to large doses of radiation at one time (acute exposure) vary with the dose. Here are some examples:

10 Sv - Risk of death within days or weeks

1 Sv - Risk of cancer later in life (5 in 100)

100 mSv - Risk of cancer later in life (5 in 1000)

50 mSv - TLV for annual dose for radiation workers in any one year

20 mSv - TLV for annual average dose, averaged over five yea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