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解決糧荒

有些經濟學者認為,人類愛吃肉是造成全球糧食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天災的影響還是其次。為了滿足人們的“肉慾”,畜牧業者就得大量的繁殖和飼養牛羊豬雞等禽畜,而這些動物賴於生存成長的食糧就是人類也吃的谷糧。於是他們提出一個見解:如果人類減少吃肉,世界糧荒可以解決。

我是一個肉食者,年輕的時候,真的是無肉不歡;最近十來年,受到老伴的影響,和有關過量吃肉對身體不好的種種報導,雖然還是愛吃肉,但在量方面相當節制,看到餐桌上沒有大魚大肉,也能欣然接受,不發牢騷。

我的老伴卻是一個不愛吃肉的人,我們吃饱子的時候,她會把肉內餡給我,一碗麵裡的肉也全進了我的胃,真的是天作之合!每次家庭聚餐,她看到滿桌的肉就皺眉頭;如果是我們請客,她一定要多叫一兩道的“蔬菜”。

愛吃肉可能是人類的天性,不愛吃肉的人是少數。電視上有一則廣告,一位媽媽對她的兩個不吃蔬菜的小孩束手無策,只好借助於一些含較高纖維的輔助食品來補充不足。另一位名廚,為了讓他的小孩吃蔬菜,費盡心機把蔬菜改頭換面,添東加西,或把菜打爛,令其面目全非,才大功告成,孩子被矇騙過去了。

吃過多的肉對身體不好,是眾所周知的事,像痛風,心血管問題與之關系密切。這也是一種浪費,超出人體的需要也就變成廢物,如果這些廢物排不掉,身體就會出狀況。何苦啊!所以我們應該減少吃肉,不止可以保健,還有助解決糧食不足的危機。

1 則留言:

  1. 看看牛,马,羊和人的牙齿是不是相似,因为都是植物类为食。肉食动物的牙是不同的,如猫,狗,虎,豹,狮之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