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免費用水與浪費

雪州居民是全馬唯一免費享用每戶每月20立方尺水供的幸運者。

不久前,看到一篇報導,馬新泰三國的人均用水量以我國最高,新加坡次之,泰國殿後。報導內容沒有詳細說明取樣的方法和標準,這樣的結論是否具代表性,就難說了。

在泰國,抽取地下水使用的情形十分嚴重,尤其是曼谷一帶,嚴重的程度令曼谷每年都有少許的陸沉現象。就不知道這些私人抽用的地下水有沒有納入水用量的計算。另一方面,新加坡的再生用水大量生產,又有大量的旅客進出,這些數據在計算其用水量時作何處理?而雪州居民會不會因為有免費水可用,不知愛惜,浪費最重要的天然資源,幫助我國在上列的調查統計中獨占鰲頭?

我經常在早上散步,所經之處是公寓附近一帶的“花園”(housing estates),徒步其間,最常見的一幕就是洗車街景,很多住戶幾乎天天洗家裡的一兩部車子,特別是那些有外傭的家庭。更妙的是,這些外傭好像是串聯好的,不約而同的同時洗車,一面洗,一面聊天,說得高興,嗓門大了,手就停下來,讓水不斷的流掉。

另一方面,很多雪隆一帶的露天或有蓋停車場,除了定點洗車服務外,還有些個人,騎了腳踏車,車上掛了兩桶水,就能把停車場內好多部車子洗“淨”,真不能不佩服其節省用水的高超本領,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洗車方式,其用水量的差距必定很大。

免費用水,是否會造成浪費用水,只有水供公司能從其用水統計資料,通過分析得到答案。如果真有其事,雪州政府就應改變這種直接的受惠方式,而改用其他的可行方案,如將累積的回扣以老年人津貼,殘障人士津貼,及貧窮戶津貼發放更為妥當。或採取一年兩次用來抵消門牌稅,或可提高門牌稅的收繳率。當然,一些細節問題像如何評定貧窮的標準等,仍待探討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