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我受的學校教育

現代的教育學家大都認為以“背書”“練習”作為學習途徑是違反孩子們的天性,把他們的創意意識給壓抑下來,長大之後很難跳出這個框架,發揮“在盒子外面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的那種天馬行空想像力。

我們多少也受到這種理論的影響,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讓他們在比較能自由發揮的學習環境裡接受教育。他們都已經成人,過著自己選擇要過得的生活。他們都還在打拼衝刺的年齡層,很難敲定:以“現代”方式教育出來的人,會有較好的表現或成就。

反過來看自己,是在填鴨、刻板式教育下出來的,經常要背書,多做習題反复演算,要很專心的記憶,考試時要聽寫,默寫,我們是不是就成了這種方式教導下的受害者?我看並不盡然。就我個人而論,很多從前背誦過的詩詞,甚至一些文章,現在依然可以朗朗上口;也還可以指出一些文句的出處。如果不是當年所下的背書功夫夠深,加上過得去的記憶力,恐怕辦不到。

人處事能力或方法,多先從學習或經歷累積起來的經驗中找解答,其次才用推理,邏輯等來求解。我們在背書,演練習題時,就是在堆積最基本的資料庫。我有一位初中數學老師,他在上幾何(Geometry)第一堂課時說過一句話:學習幾何的目的是教我們如何解決問題,不然,這個角和那個角相等,這個邊和那個邊平行,有什麼意義?這位老師給的習題很多,他希望我們能演練到可以在看到題目時,知道從哪裡下手解答。對我這個資質平庸的學生,這種磨練是有幫助的,至少打下了比較紮實的根基。

我有時在想,現代的教育理論,要讓小孩有較大的學習空間,有較多的自由發揮機會,恐怕與備受推崇的對人權“尊重”,愛屋及烏的把孩子們也算上有關。其實,小孩多好動,在沒有嚴密督促下能自動自發學習的並不多見。女孩子比較可以靜下心來,所以她們一般的成績都凌駕男生。

當年(50,60年代),同學當中,很少聽到有人補習這科那科的。很多人還要在放學後幫忙家裡的生意或家務,連做功課的時間也有限。現在想起來,也並不覺得太辛苦。也許當年父母望子成龍的的期望沒有那麼殷切,對孩子的要求也就寬鬆多些,只要孩子不致目不識丁,能讀能寫,就能告慰老懷,心滿意足了。看來,我們該算是比較幸福的一群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