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誰說一個人住一定很寂寞?


 作者:上野千鶴子 
 

「一個人的老後生活」就是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想獨處就獨處,想兩人相處就找個伴,想過團體生活就找大家熱鬧一下。
  
我曾提及,覺得高齡者獨居生活「一定很寂寞」的想法,實在可笑。

因為獨自生活的高齡者,其實都頗能耐得住寂寞。 擅於過獨居生活者,不僅懂得享受獨處的樂趣,也能保有不錯的人際關係,因為他們明白獨居生活不會只有快樂,難免也會不安。
 
反觀生活始終圍繞著家人的人,一旦家人離開身旁,往往就真的變成孤單一人,在有獨居經驗的人看來,這是因為他們不擅和家人以外的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緣故。

家人總有離去的一天,工作和同事也不可能常伴身邊, 而陪伴自己走完人生旅程的多半是朋友。 因此,沒有家人的單身者,可以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用來結交朋友、經營人際關係。
 
有人認為無須刻意經營的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不管多久沒見面,相聚時仍一如往常,才是真正的知交。若是自幼相處的青梅竹馬,也許有此可能,但對於「好幾年沒聯絡」的朋友關係, 似乎也不好意思勉強稱對方是「朋友」。
 
其實,需要時陪伴在自己身旁,給予支持、安慰、分享經驗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人際關係是需要努力維繫經營的。
 
我認為朋友就像是鎮靜劑, 置身於緊繃的環境中,總希望能有處讓自己放鬆的地方。 雖然有些人感嘆:「職場上交不到真心朋友。」 我卻認為還是別期望在職場上交到朋友比較好,畢竟職場上的友情,是萬不得已之下的選擇。
 
同事是職場上的潛在敵手,也是會對你有所評價的人, 因此最好還是選擇在和自己的工作毫無利害關係的領域拓展人際關係,既不會因利傷情,相處起來也坦率自然。 這其實並不難,例如參加社團或義工活動,就能認識來自各行各業、與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人,共同分享輕鬆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