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黃家定再現江湖?

前任馬華總會長黃家定作日正式宣布,為了黨的存亡,他將再披戰袍,加入黨選的戰團,參選馬華最高領導人總會長一職。

黃家定領導馬華在308那次政治海嘯大選中慘敗,為了負責引咎辭職,從此淡出政壇; 他過著十分低調的生活,很少在報章雜志看到他的消息。

黃家定在領導馬華期間,是馬華比較安定平穩的一段日子。他從林良實林亞禮雙林黨爭中脫穎而出,接任總會長,并在接任后的第一次黨選中擊敗蔡銳明蟬聯,繼續領導馬華。

在其任內,他也帶動不少的改革,如限制總會長的任期(好像是三任或十年),限制內閣官職的任期,極力推展終身學習等,都令人對馬華刮目相看,認為會有一番作為。

國陣308的挫敗,是國陣一連串處理失當的結果,司法短片,興權會(Hindraf)事件,燃油價格猛漲令人民大失所望,忍無可忍;選擇大選的時間點也是一項錯誤,如果選在這一連串事件發生后的半年或更久舉行,讓這些事件沉淀過,減少其沖擊,結果會不一樣。馬華身為執政黨的一員,當然也難辭其咎,被選民唾棄。黃家定就是在這樣的結果下黯然引退。

黃家定可說是在308挫敗中被殃及的池魚。他拿得起,放得下,沒有留戀官位黨職坦然面對負責下臺,因此,他在黨內的好形象和聲望仍在,影響力雖不及當年盛世,但從他宣布參選后各方的反應,可見其號召力依仍不小。雖然他得到多方的愛戴和擁護,個人還是認為他不該參選。

黃家定參選,很可能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如何一方都不會以絕對優勢勝出,對整合馬華幫助不大。只有在兩方決戰,分出勝負的情況下,才比較可能整合成功。若黃家定在直接對壘下勝出,以他在黨內的威望,相信絕對可以整合成功,這一點不容置疑。

既然如此,又憑什么說他不該參選?整合馬華是一件事,帶領馬華再創輝煌,奪回失去的國州議席又是另一件事。308之后兩年多,被民聯掌控的州在中央政府的牽制下,表現平平,但并不比由國陣控制的州差,這是選民有目共睹的事實。政府的整體表現并不特出,物價仍不斷高漲,經濟裹足不前,華社的問題依舊懸而未決,馬華有多大的把握可以從這些選民中贏回部分選票?其實,巫統已經看出馬華和民政在華人心目中的代表地位已一落千丈,國陣要贏回華人的選票恐怕不易,所以才反過來利用“捍衛巫族利益”的Perkasa爭取更多巫裔的支持,奪回國會三分之二的控制權,方便國陣政權行事。

黃家定308后掛冠求去的理由是為敗選負責,若由他領軍再戰再敗,他是不是又要走人?那馬華又成了“棄嬰”,黨爭再起,戰鼓雷鳴,又上演一場好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