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大馬首相納吉訪美有隱議程嗎?

据報,首相納吉應邀,將于九月12日到白宮與特朗普會面,目的是慶賀兩國建交60年和加强雙邊關係。

很少人會相信這樣的表面議程。但這次會晤的真正目的卻衆説紛紜。

好幾個星期前,美國國務卿曾短暫的訪問大馬,會晤了納吉和其副手查希,相信是帶來邀請信息,也同時會告訴大馬的領導人,美國的意圖是啥玩意兒。

個人推測,這一兩年來,大馬與中國的關係,因著1MDB這個問題項目需要大量的資金,加上國產車普騰出售給中國的吉利,東海岸鐵路交給中國營建,中國房地產企業在柔佛的大規模投資,突飛猛進。而中國為了一帶一路計劃的實施,到處尋找合作機會,資金的供需也促成和深化兩國的關係。

看在美國人眼裏,大馬與中國的密切合作,並不符合其利益,會破壞其在亞洲圍堵中國的努力,個人相信這才是特朗普要見納吉的主要原因。

要得到大馬的合作,美國能否提供大馬所需的大量資金?當然,美國手中還有一張逼納吉讓步的王牌,那就是對1MDB資金被挪用的調查。

如果美國公佈其調查報告中所指的“一號官員”是誰,會對大馬將要舉行的國會大選投下一顆震撼彈,主導大馬政壇60年的國陣政府很有可能失掉政權。納吉身爲國陣龍頭巫統的大家長,輸得起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