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大馬14屆全國大選

大馬國會任期明年8月屆滿。按過去的做法,來屆國會選舉會在任期屆滿前一年左右進行。過去60年,國會均由國陣(或其前身聯盟)控制,反對黨的崛起是10年間的事。

若依這個慣例,今年就會舉行大選,也因此,猜測何時大選的流言就特別多。無論在朝在野,都有自己一方的盤算。執政黨選最好的時機,施政最少紕漏,民怨最低的時候來打這場仗,可以勝算在握。反對黨較被動,只能從政府以及選委會操作的蛛絲馬跡來推測選舉日期,更要戰戰兢兢,早早準備迎戰。

有人說大選今年十月舉行,因為十月份是政府向國會提呈2018財政預算案的時候。這份預算案的內容,若能得民心,大選結果會對執政黨有利。目前已有傳言明年預算案中,個人所得稅會下調,在物價不斷上升的今日,無疑是大好消息。人們為了“感恩”,就會用選票囘報。

旅游部長認爲大選明年3月才會舉行。衆説紛紜也是一種選舉的心理戰,可以擾亂敵方軍心,反對黨以有限的資源,長期備戰,一定影響佈局。

執政的遲遲不舉行大選,當然是時機未成熟,也就是還沒有勝算。這一年多來,對執政黨不利的幾件大事,接踵而來。1MDB資產被轉移挪用,經美國華爾街日報揭發,指馬國一號官員涉及其中。目前還進入刑事調查。FGV 的弊案目前也在緊密調查中。去年政府開始徵收GST(貨物與服務稅),加上馬幣匯率狂瀉,物價猛漲,人民苦不堪言。在這種不利氛圍下舉行大選,無疑是自尋短見找死。

以巫統主席身份出任首相22年的馬哈迪醫生,出來組黨與反對黨(民聯)結盟,成立了希望聯盟(希盟)與巫統領導的過陣對抗,要在來屆大選一比高下。這股力量的結合不容忽視,這也是首相Najib 遲遲不舉行大選原因之一吧。

另一個阻撓大選舉行的原因是選民名冊的爭議。雪州政府成功取得法庭庭令,不准選委會將名冊呈交政府,因為名冊中有幽靈選民的爭議。

若果真如此,大選也就有可能遲至明年8月后才舉行。執政黨可以等到國會任期届滿解散,才舉行大選,以一年的時間來改善不利的大選因素。

因此有人認爲,國陣錯過了舉行大選的最好時機,那就是砂拉越州選舉之后。國陣在那次州選擧中大勝,氣勢如虹。如果那時能一鼓作氣,舉行大選,勝算可期。

有人相信人算不如天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