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水災

每年年底,是馬來西亞東北季候風季節,一般叫雨季,既然是雨季,下雨就正常不過了。因此,東海岸一帶,每年都會有洪水氾濫,有時嚴重,有時輕微。而今年是40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大家都認為,水災是天然災害,但深究起來,人為因素也是重要的禍因,至少,它是加劇災害的幫兇。

水災發生的原因很多,有專家指出,今年災情如此嚴重,主要是大量的砍伐森林,使土壤保水能力削弱,水就往外/下流了,同時也會把泥土一併沖走。

河流的源頭多出自山,河流載不了那麼多的水,當然造成氾濫,成了洪澇。被水沖刷下來的泥土,日積月累,使河床變淺,載水量就更差了。如果不給予防治,以後就算雨量少些,也一樣會造成禍害。

政府不可能不知道這點小道理,問題是有沒有控制伐木的活動,有計劃造林,挖深河道,清理排水系統疏通等措施,避免年年到了雨季,或下幾場豪雨,馬上淹水成災,確保人民生命財產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