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2014

2014年終於走入歷史。走入歷史只表示發生過的事無法改變,但這些事的發生或出現所帶來的影響會延續下去,甚至改變那些影響所及的許多人未來的生命。

對馬來西亞來說,2014是慘痛的一年,馬航370和馬航17兩起空難,到今日還沒有一個“結果”。馬航370還是下落不明,找不到飛機,就無法取得黑箱,事發真相就無法解開,雖然搜尋仍在繼續進行中,卻仍然音信全無,不知要等到猴年馬月,才有個水落石出。可憐那些搭客和機組人員的家屬,經過了大半年的空等,生活也許已經恢復“正常”,但心靈的重創,恐怕永遠無法撫平。馬航17的罹難者,大都入土為安,但這架被擊落客機的責任歸屬,仍是羅生門,要把肇事者繩之於法,冗長的訴訟程序,恐怕還要等上好多年。

對這個一向以種族和諧自誇的馬來西亞,2014出現了種族,宗教的不和,憲法保障的權利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本來安定的社會氛圍,起了漣漪,令人不安。極端分子的言論,沒有受到約束,帶給各族群很多困擾。這一切如果沒有處理好,將是這個國家未來的隱憂。

2014歲末,發生了數十年來最大的洪澇,一度有16萬人受災,被逼離開家園,住到救災中心。半島的東海岸災情至為嚴重,現在災情已經好轉,但氣象局預測下週3起,仍有大雨,不得不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