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禁廉價航空?

印尼亞航出事後,一些印尼官員認為廉價航空的超低票價,根本無利可圖,這些航空公司之可以生存,可能把飛機維修的費用減到最低,或甚至不按零部件替換時間表換新。因此考慮禁止廉價航空在印尼運作。

這樣的考量也無可厚非。

對飛機的保養維修不懂,但若其程序和我們以之代步的汽車相同或相似,這些官員的憂慮是值得慎思的。汽車的使用及維修手冊裡,都列明重要零部件更新的時間表,但人們多為了省錢,常常會“用到快壞為止”,有時也會用非原廠核准的”替代品“裝上。如果航空界也如此,飛行安全堪憂了。

在陸地上走得車子拋錨了造成的意外,其嚴重性絕不能與在天上飛的飛機相提並論。當然,在沒有充分了解廉價航空的運作下,任何定論都不適當。希望廉價航空能公開機群的維修政策,讓乘客安心。

同時,航空公司也應該將所有航機的機型及機齡登錄在其班次時間表上,讓定位的乘客參考。最近為了安排到美國參加一個近親晚輩的婚禮,在網上看見了多家航空公司的行程及時間表,令人眼花繚亂,一些航空公司的商務艙可以躺平180度,另一些則只能擺平170度,再看一些讀者留言,知道一些航空公司的飛機是租用的,機型也有別。

從吉隆坡到台北,就算是同一家航空公司,每天使用的機型也會不一樣。如果在網上訂票,通常在付錢之後,才可以選位子,這時才會發現座位的排列方式;上了飛機,才知道座位後面沒裝上視頻屏幕,顯然這是一部較久的飛機。對乘客來說,好像不能說是“公平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