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東坡肉(博君一笑)

蘇東坡與我是好朋友,常聚在一起聊天,有空時他就燉一些肉來下酒,因為是他做的,就叫東坡肉了,記得他都用陳年紹興酒小火慢燉,香味撲鼻,常引來一些好友賴著不走,像佛印和尚,還有我;佛印和尚只聞不吃,我是既聞又吃,還要帶一些走,所以老蘇比較討厭我。

有一回我帶了一條狗去看老蘇,天晚了就住下來,半夜聽到老蘇向蘇大嫂央求將我的狗拿去做東坡狗肉,我用被子蓋著頭不出聲,心想,格老子的,老蘇想吃肉想瘋了,連我的狗也要吃。

第二天一大早,秃頭驢佛印也來了,蘇大嫂端上一大碗肉上桌,我瞪大眼看是不是我的狗不敢下箸,只見老蘇談笑風生,佛印猛聞直說好香, 我一口肉也沒敢吃,飯後蘇大嫂問我要不要帶一碗肉回去,我猛搖頭說不要,回到家時,老蘇的書僮牽著我的狗回來,說老蘇今天很高興,用計讓我沒吃到肉,還剩下一大碗肉晚上好下酒,氣得我三天不去找老蘇聊天了。

   有文為證:

   老蘇好煮肉,東坡聞名久,咱家拜訪攜帶狗,垂涎向它瞅,俺心在顫抖,蒙被眼淚流,此狗跟俺數春秋,怎忍食其肉,老蘇計謀籌,誆俺沒殺狗,  留下一碗隔夜肉,夜半好下酒,咱家一氣將其揍,  佛印勸架拉衣袖,居中擋拳頭,咱用拖鞋猛敲頭, 印痕六個頂上留,佛印手護快步溜,血染沾衣袖, 蘇大嫂執掃帚,也來幫腔向俺吼,「要食肉街上有,自己去買不侍候,勿要爭食東坡肉!」

   咱家偏好東坡肉,其餘不願瞅,東坡既是俺老友,就該為俺來煮肉,不煮俺就揍,東坡一聽氣上頭,電召李白評斷由,爭議好罷休,老李愛喝酒,保力達B滲米酒,時常癮上頭,身上隨時攜壺酒,酒氣醺人臭,咱家掩鼻趕快走,不宜留長久,以免醺倒四肢抖,送醫要急救,奔往淵明茅草居,花香風景宜,大口呼吸猛喘氣,將身靠桌倚,陸羽端茶向俺遞,才將氣平息,從此食肉自處理,不再惹生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