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馬哈迪掌普騰汽車

 

馬哈迪終於可以如願的掌控普騰汽車的未來方向。有人認為,這個任命是現任首相納吉為了讓馬哈迪有點事忙,無暇對他的施政指指點點使他在黨內黨外尷尬又無奈,臉上無光。

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馬哈迪是個管理經營高手,他的幾個寶貝計劃落實後,也多災多難,如果沒有政府的支持,恐怕早就關門大吉。像Perwaja, 以及普騰就是顯明的例子。馬航私營化後,營運不佳,政府又以高於當時市值購回;當年的Bank Bumiputra, 一倒再倒,也是由人民買單救回。這些歷歷在目的業績/政績,不能算光彩,如何讓人對老馬執掌普騰充滿信心,就要靠這位不堪寂寞前首相的影響力了。

人相信馬哈迪是充滿信心的接任這個非執行主席的位子,因為他有一殺手鐧腹案可以使普騰不倒,一是利用他還有的政治影響力,繼續要政府大力支援普騰,二是落實汽車15年(或更短)報廢,擴大普騰的內銷市場。前陣子,汽車報廢計劃已經鬧了一陣,試探人民的反應,落實這計劃看來就要由老馬來操刀了。

普騰原是國產車的龍頭,但自第二國產車出現後,普騰慢慢的落後了,可見普騰的競爭能力不佳,在國內如此,在國外就更不用說了,只要看看普騰出口的業績就一目了然了。

由馬哈迪坐鎮普騰,希望非國產車減價的人們可要失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