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行動黨的“怪招”不靈

行動黨在安順推出了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巫裔女律師上陣守土,很多人都認為是一式“怪招”,最坐立難安的莫過於巫統。行動黨的如意算盤是希望可以藉此爭取更多的巫裔支持,又減少華裔算票的流失,選舉結果證明,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戴安娜的對手並非吳下阿蒙,乃是地頭蛇又是民政黨黨魁的馬袖強,他當選過這一區的議員,308連任失敗,505也以7000多票敗下陣來,這次補選捲土重來,在原有的支持基礎上,希望能打破惡咒,再作馮婦。他的勝出的確如很多人所認為“險勝”,只比戴安娜多出200+票,減去了一向被視為國陣“鐵票”的100多張軍警票,得勝的多數票不到100張,套句廣東俗語,真是“險過剃頭”。

選前,兩位候選人都不認為自己勝算在握,稱自己的贏面只有40%左右。用競選的言語來說,算是”悲情“出擊,博取選民的同情。

行動黨雖然聲稱是一個多元種族政黨,還是以華族為主幹,因此被政敵貼上華族政黨的標籤。要突破這個局面,積極爭取其他種族加入該黨應該是首要任務。戴安娜就是這個策略下的產物。前新海峽時報一位主筆曾撰文指出行動黨的這個策略,羅致了不少受過高教育馬來青年才俊加入該黨,取得相當的成效。

個人也認為行動黨決策者,對民聯的未來,特別是與回教黨的合作關係,不甚樂觀。如果有朝一日行動黨能實現其實質多元種族黨員結構的政黨,那就不必依仗回教黨的支持,甚至可以與之抗衡。

安順補選守土失敗,不少人認為是行動黨策略上選派巫裔候選人上陣是錯誤的決定,因為安順是華裔居多的選區,應派華裔上陣。也有人說是行動黨過於托大而失算。個人認為導致敗選的最重要一點是“土權”議題。如果戴安娜提名之後,就公開宣告其母親與土權組織的關係,相信會得到部分華人選民的諒解,在華人區流失的票會減少而最終勝出。行動黨如果早已知道實情而沒有防範,那是嚴重失策,如果不知情,則選拔時對候選人背景調查有欠缺。相信行動黨會引以為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