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國家汽車政策

 

引頸等待多時的國家汽車政策終於出爐了。人民之所以特別關注這個汽車政策,是因為二十多年來,政府在保護國產車地位的前提下,提高非國產車的國內貨物稅(excise duty),以致非國產車的價格貴得離譜,一部Camry在台灣的售價大約只有馬來西亞售價的一半。更令人失望的是,國產車的車價也不便宜,而且製造品質不敢恭維。

我就曾經先後擁有兩部國產車,第一部Saga用了沒幾年,外殼多處像長“瘡”一般,不久長瘡處就锈穿了洞。開始以為自己倒霉,買了部破車,就特別留意路上同型車子,發現長瘡的車子還真不少呢。 後來又買了一部Iswara,長瘡的毛病是沒有了,但行李箱在下雨或洗車後都濕透了。還以為自己特別倒霉,問了一些朋友,其中有一位還告訴我,他向廠商抱怨,他得到的回應是:What do you expect of a “cheap” car。買了爛車還要受氣呢!有了這兩個教訓,我們決定情願多花錢,不再買國產車。

新的國家汽車政策(NAP),很令人失望。這個政策還在NAP中(如其英文縮寫),並未清醒過來。很顯明的,政府還是繼續用盡方法保護國產車,2018年國產車價減20-30%的目標能否實現,誰都說不準,現在做法是盡量拖延時間,讓普騰苟延殘喘的活下去,卻苦了人民。

國內貨物稅一日不減,人民購買較廉價的非國產車就無法實現。不久前有計劃要實行用車15年報廢之說,並非空穴來風,相信也是保護國產車繼續生存的一個做法。

馬來西亞的車價全世界排名第二,只差新加坡,但我們的國民所得卻遠遠的被拋在後頭。新加坡車價昂貴,是不鼓勵擁車,我國既然大力發展汽車,顯然是鼓勵人們擁車,卻不願讓市場開放,公平競爭,這是抑制汽車工業發展的“最佳途徑”,泰國的汽車工業已遙遙領先我國,印尼也會很快的追上來,我們依舊老牛拖破車,原地踏步,真氣煞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