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馬華黨選過後

 

馬華的黨選已過,中委會也開過了,幾乎所有的黨職都有主了,對馬華而言,是上兩屆大選挫敗後,一個新時代的開始,還是步入歷史的末代“王朝”,見仁見智,恐怕只有蓋棺才能論定!

根據報導,中委會開完後,兩位蔡(細歷)派的靈魂人物蔡智勇和王賽芝匆匆離去,沒有參加會後的記者招待會,是對會議結果不滿,還是另有原因,不得而知。出身南方柔佛的蔡智勇,被派到最北端的玻璃市州任州聯委會主席,如果是我,絕對會有一肚子的委屈,難怪他要馬上回家。

根據同樣的報導,廖派人馬入主了大部分要職,可謂大權在握。勝者為王,敗則為寇,是恆久不變的道理,廖總會長也不是吳下阿蒙,那有“抓到鹿不會脫角”之理?鞏固勢力是必然的部署。不過,這會不會也埋下日後黨爭的導火線?

這次黨選,最大的輸家恐怕要算前總會長翁詩傑了,他只得到160票,可見“獨行”政治理念行不通。搞政治需要團隊,需要支援,單打獨鬥,難有作為。黨選前幾天還看到多個支持翁的廣告出現在報章!想不到如此下場。他還會繼續從政嗎?

顏炳壽表現不俗,從政經歷遜於廖的他,只輸了186票(1186對1000)。卻只受委為回教法律与政策专案组主任,被排除在權力核心之外。如果顏繼續從政,他也別無選擇只好接受,臥薪嘗膽,養精蓄銳,然後東山再起,不失為可行之道。

馬華要重振昔日雄風,就要看這個新領導層的奮發圖強了。離下屆大選也不過4年左右,不能算長,想逆轉馬華被看為奴顏婢膝的形象,江河日下的支持度,除了馬華自身為華社問題據理力爭,伸張公平公義的努力外,還得看看老大哥巫統是不是願意配合賞臉才行。說實在的,馬華要做該做的事太多了,如果還有人扯後腿內鬥,唯一的結果就是“萬劫不復”。

廖中萊從來就沒有給人“敢作敢為”的硬漢形象,這一點,他絕對不及蔡細歷,甚至比他的副手魏家祥還不如。他佔優勢的是來自彭亨,也算是納吉的同鄉吧。慿這點同鄉之誼,能不能脫胎換骨,扭轉乾坤,就要看他的造化了。

個人對馬華未來擺脫頹勢並不樂觀,華人的政治經濟實力日漸衰微有無法掌控的因素存在,如華人人口比例下降,削弱了其政治力量和地位,如國陣繼續掌權,馬華能扮演的角色,也不會好到那裡。華社的地位只有在馬來西亞人的全民認知上有一致的共識,才會有突破性的改善。

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就曾認為,再過幾十年,馬來西根本就沒有種族課題,因為到時,華人人口比例已經小到無足輕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