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旅行的收穫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也有很多人認為,花那麼多的錢,還得挨舟車勞頓,時差煎熬,不及坐在家中,看看一些專業人士費很大功夫,拍攝精美,包羅萬有的影帶或照片來到方便,再不然,還可以從互聯網中,搜尋有關某地某景點的詳細介紹,圖文並茂,美不勝收,和旅行的效果不都一樣。這話自有道理,個人也曾經如此想。

就在幾天前,電視新聞節目正播放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莊前有一群人在示威,抗議國會兩黨在債務問題上未能達成協議,以致美國政府運作停擺,公務員被逼休無薪假。畫面上有一名記者在轉述示威者的訴求,他的後方遠處正是國會建築物。這個畫面突然觸動“似曾相識”“曾經到此一遊”的記憶:不就在九月中,我也曾站在記者所在之處附近,遙看國會山莊那棟白色圓頂的國會殿堂?那種“曾經到過”的感覺會產生一種共鳴,與看看別人拍的照片和錄影帶感覺截然不同。

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最大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