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入鄉隨俗

 

香港最近發生了兩件受人關注的大事。比較新的是香港特首候選人之一的唐英年的豪華住宅,未經改建圖測核准就施工建成,知法犯法,令人質疑其誠信操守,可否擔任香港特首一職。最近有傳出他有婚外情,讓他的政治前途蒙上陰影,香港人能否接受這樣的一位首長,是大家所關心的。

讓香港人不能接受的,恐怕是更早發生在香港一件鬧得滿城風雨的“大陸婦女在香港地鐵餵小孩吃麵”的事件。在香港(以及很多其他的地方如新加坡,台北等),地鐵或捷運車廂內是不能進食的,這名婦人的行為,引起了車廂內香港人的不滿,並有人干涉,據說鬧得列車也停擺。兩地的網民開始為了此事開戰,中國網民分成兩派,有支持干涉行為的,也有不分青紅皂白維護國人。

一位據說是北京大學的孔姓(好像還是孔夫子的後代)教授大罵香港人是豬,也順便罵新加坡人是狗,罵台灣假民主。事情也因為老孔的這番言論,把戰場擴大至新加坡和台灣,鬧得更不可開交。

一位香港官員發表了一份文告,希望到訪香港的中國國民能“入鄉隨俗”遵守香港的法律。個人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有人到新加坡,他就得記住少嚼口香糖,更要注意處理嚼過的口香糖,以免觸犯該國法律。每個國家或族群都有一些禁忌,不希望別人冒犯,遵守這遊戲規則的客人,才受到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