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白包”的真正意義

土權一哥伊布拉欣在一項慶祝華人新年的聚會上,竟然以“白包”當紅包發給出席的華人,引起華社的反感。白包是華人送給喪家的奠儀(俗稱白金),難怪引起華社的公憤!

新年送華人白包一事的背後,暴露了很嚴重的一個問題:種族間的互相了解得分零蛋!但這不是單向的只是某族群不去或不願了解另一族群的習俗和禁忌,我們整個社會普遍存在這種現象。很多華人(特別是老一輩的),多以為開齋節就是馬來人的新年;有多少人知道印度人的新年落在那一天?華人的最重要節慶是農曆新年(也稱春節),基督教徒以聖誕節至為重要,回教徒則最重視開齋節,各有不同。就算在華人社會裡,不少人參加基督徒的婚禮或葬禮都有點不知所措,何況去參加友族的紅白二事。

活躍政壇多年如伊布拉欣者,竟然連這重要的華人習俗都不知道,難怪有人認為他的所作所為故意羞辱華人,令人髮指。坐在伊布拉欣旁邊並負責翻譯的是馬華一位支部領袖,據說來參加“盛會”的“華人賓客”也是由他邀請的,在現場的他並沒有阻止這件事的發生,使馬華也被捲入這場鬧劇裡,成了眾矢之的。

如果仔細的看看現場照片,白色的桌布,除了少了死人燈籠外,就很像“喪家”的擺設,這裡的主人當然就是“喪家”無疑,他所發的“白包”給來祭奠的人就如同“糖果”,或條“小毛巾”,原來是土權家裡死人!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