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免費餐與特價卷

開齋節的來臨,是政治人物最繁忙的時刻之一,特別是信奉回教的政治人物,都忙著開放門戶,招待蜂擁而至的各階層人民。非回教徒的政治人物,也忙著登門向長官或同僚祝賀,不能失禮,一家接一家,忙得恐怕比做主人的更甚。本來因遊子回鄉後相當空蕩的吉隆坡街道,卻突然熱鬧起來,特別是通往皇宮,及其他開放門戶的達官貴人府第的道路,車水馬龍,寸步難移。據報導,通往皇宮的公路,開齋節首日開放時間整整塞車三個小時。

在朋友的極力推薦下,我成了一家叫Groupon的“會員”,從此,我的電子郵箱就不得安寧,每天收到好幾份特急通告,告訴我那一家餐館打五折,那一家旅館3天2夜只要多少零吉,比原價少了近半等等。每一個折價消息都圖文並茂,非常吸引人。部分商號的折價項目還有限時限量購買。無聊的時候,的確帶給我不少和不錯的閱讀“享受”,但也只此而已。不過,若看到滿意的美食或度假好“康”,我並不排除“嘗試”的可能性。有時候,不試一次,不知其真價值,如果被騙,也當交學費學乖。

貪便宜是人性,貪小便宜上大當也是屢見不鮮的事,不足為奇。在菜市場裡,常見一些主婦(我是陪太座上菜市場,主要任務是“搬運”),除了講價了得之外,也會順手拿一根蔥,或一根香菜芹菜之類的一同帶走。 以前菜價還平穩時,菜販也就算了,現在可不同,菜販會“拼死”不從!甚至不惜失去客戶。可見市道不好,生意難做。就因為“便宜”得來不易,所以以這種“特價”方式招徠生意,可能收效,不過,商家會不會把原價大幅高抬才打折就難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