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失棲身之所

早三天前的早上,像往常般散步,在附近第三路底老遠就看到一部救火車停在最後第二家的門口,引擎熄了,車頂上的警示燈還閃着,但沒見到救火員的踪影。這條路一直通到一座在1999年大土崩遭損及的自來水加壓站。走完這一排房子,兩邊都是樹林。

當走近救火車,才發現好幾位救火員在院子裡,像是在找什麼的; 我也看見一位朋友在裡面,就停下來問個究竟。原來是發現一條蟒蛇,被追捕時鑽進了水溝,進出不得,救火員正忙著想辦法把它逮住。這位朋友(住在這一條路的另一端)還告訴我,早一兩天,他的鄰舍通知他說在附近發現小蟒蛇,叫他小心,於是去買了硫磺,撒在院子四周,以防萬一。他認為正在捕捉的不是出現在他家附近的那一條。

最近一兩個月,這一帶的山頭遇到了災難,為了防土崩,山邊上的樹都被砍了,只留下來樹根,有點像理髮師把兩邊耳朵上和後腦勺的頭髮都剪得很短,連頭皮都露出了。除了難看,還是難看!至於這樣做能不能真的防土崩就不得而知了。

住在這一帶樹林裡的動物,頓失棲身之所。不久前,路上有大山豬被撞死;我也在散步時,看到前面100公尺左右有一大一小兩頭山豬越過馬路到另一個斜坡的樹林裡。被車子碾死的小蛇是路上經常見到;還有四腳蛇和像穿山甲的動物被碾死在路上。原是猴子成群的這一帶,也變得稀少了,只偶而現身,這大概與開發,破壞自然生態有關吧,因為一路上又在大興土木的蓋房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