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勞燕分飛

不久前看到一則消息,日本311地震海嘯受創至為嚴重的宮城縣,很多劫後餘生的家庭出現了婚姻問題,其中以婦女提出離異居多,她們都以大難來時,丈夫不顧家小,獨自逃難為由,提出分手。不知道以此為訴求提出的離婚,會不會受理?據一位比較了解日本國情的朋友告訴我,在日本,如果為夫者不養家,妻子可以到先生任職的公司投訴,查明屬實後,公司會將這位丈夫每月所得,直接交個妻子安家。日本人這一套做法,恐怕只此一家,全世界別無分號!

華人世界裡,經常聽到的有“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這一對子,明白的點出再親密的關係,災難來時也只好各分東西,自求多福了。說實在的,很多人心裡真不知道自己在面臨類似災難時,會做出怎麼樣的抉擇?人們會冷靜的帶家人,權衡局勢逃難,還是會憑著潛意識,在生死一線間作判斷而獨行?

除了自然災害外,戰爭恐怕是造成家庭分割,勞燕分飛的主要元兇。一場仗打下來,戰死的,傷殘的,被擄的,撕裂了很多的家庭。再拿近幾十年來大陸台灣,南北韓的內戰來說,男丁隨軍旅東戰西討,最終一分為二,造成多少的破碎婚姻關係,罄竹難書。台海兩岸關係,經過了近60年才算真正解凍,分隔兩地的另一半或早已作古,或另結連理。遲來的和平三通,就算能再相見甚至相認,也無法讓分飛的同林鳥再續前緣,徒嘆奈何?如今仍在對抗中的南北韓就更不用說了。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還是大難來時各自飛?只能說前者是理想,後者是現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